fbpx

台灣的現狀與未來展望

#我在傳統基金會演說時的自我介紹
 
我相信在政策決定的過程中有三個要素:民意、科學、價值。政策決定時,我們當然不能違背多數,所以「民意」是非常重要的政治決策要素。
 


再來是「科學」,決定政策時,要把自己當作科學家,而不是命理家,我們希望政策是基於科學能檢視的論點來制定。
 

 
最後是「價值」,價值是很主觀的,但我相信價值對於凸顯不同的群體間差異很重要,你相信或堅持什麼價值很重要,每天,你都會和外界交換許多價值觀,但真正能留在你心裡並且決不輕易改變的,那就是你認同的價值。
 


對我而言,我相信普世價值,而民意、科學、價值,這三個重要因素,就是我們制訂政策的重要依據。
 


如果各位想要了解一個人,我的建議是,要去了解他以往的經歷,因為每個人的作為都會受到他以往的經驗影響,
 


因為我有長期在重症外科醫療服務的經驗。所以在臺灣的政治環境中,我和大部分的臺灣政治人物,甚至和全世界大部分的政治人物都不同。
 
但為什麼我會如此特別呢?首先,當一個外科醫師,意味著我是非常務實的人。
 


假如一位病人的術前診斷顯示,建議應該進行大腸手術,但當你打開病人的腹腔後,卻發現主要是小腸導致的問題,那你究竟該進行大腸或是小腸手術,我當然會選小腸手術,因為我們將病患福祉擺第一,而不是一味遵循既定的手術程序,所以我們時時必須因地制宜。
 


做為一個外科醫生,我一定會仔細調整每場手術的執行方式,我的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為了搶救每一名病患。
 


所以做為一個外科醫生,我必須相當務實,當市長也是一樣,政策可以隨著實際狀況去調整改變,但目的一樣是為了人民的福祉。
 


我相信成效相當重要,畢竟假使我們堅持既定醫療程序,卻沒辦法達到保住病人性命的成效,那有什麼用。
  


再來是精確性,在外科病房跟加護病房中,我們必須輪流照護病人,為了要讓所有人都能相信其他人交班的事物,所以不僅誠信在醫療團隊中相當重要,沒有了「誠信」,醫療團隊無法相信彼此的分工,沒有信任,這個團隊就不成立,團隊一旦不成立,就不可能照顧好病人,因此誠信度,也就是精確性對我來說同樣重要。成效、精確性、以及誠信,這些都是急診及加護病房所重視的。
 


接下來是迅速,當然作為外科醫生必須講求快速,因此我無論工作和吃飯都非常快。事實上,我做每件事都很快,人的心臟如果停止超過5分鐘,之後再多做什麼努力都是白費,因為心臟一旦超過5分鐘,沒有供應充足血流給大腦,基本上就會腦死,因此之後再多做什麼努力都無濟於事。
 


所以做為政治人物,我也是如此,我們一定要迅速解決人民的問題。
 


此外,我也是一個專業的領導者,畢竟身為醫學教授,我絕對相信並且尊重專業領導的重要性,因此我才會如此堅持,政府制定政策必須基於可檢驗的科學理論。
 


✔︎ 執政者必須要是個科學家,而不是命理家。
 


另外,我相當實事求是,我追求醫學上的實證精神。
 


這表示我相當要求數據、數據,還是數據,沒有統計數據,我們無法做出合理的決策,我們基於數據工作並作出我們的政治判斷。
   


還有溝通,溝通對於醫病關係非常重要,醫生必須和病人病患家屬溝通,甚至跟自己帶領的團隊溝通,所以對我來說,沒有溝通,就不可能行醫,或是做任何事。
  


還有,醫師誓詞影響我相當深,對我來說醫師誓詞給我的意義就是重視人權,無論老少、種族、性別,我對病人跟市民都一視同仁, 
 


最後,我相當認真工作,在我看來,多數政治人物都蠻懶惰的,但我們既然出身是醫生,當然到哪裡都認真工作。
 

 
總而言之,我對政治的理想是,「政治,應該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。」
 


把小問題都解決了,就沒有大問題。
 

按一下此處可在下面留言

永霖 - 2019-03-21 回覆

聰明務實與實踐都是柯市長已展現出來的價值,我們追求的不是明星,而是在柯市長身上看到價值與理念,所以支持柯市長

王雅玉 - 2019-03-24 回覆

Good.

留言回覆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