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2019-03-08

婦女節談性平議題

我過去在婦女議題常常會失言,但是讓台北市落實性別平等,我們還是很努力在做。


根據聯合國的性別不平等指數來計算,台北市的指數全球最低,表示台北在這個議題已經相當進步。但其實這樣還不夠,這幾年下來,我們透過性別平等辦公室,跟市府各局處討論在政策中「還有什麼可以做的」,讓性別平等的概念可以更落實。


去年3月,我們派出勞動局賴香伶局長到紐約和舊金山考察,回來後,制定了全亞洲首創的「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」,這項計畫同樣由市府的公司做起,從台北捷運、悠遊卡、農產、漁產、畜產、花卉等6大公司率先執行。


同時,市府在2月剛剛修改一個規定,員工如果家裡有65歲以上長輩或國小以下兒童要照顧接送,可以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從7點到9點,每天最早下午4點就可以下班。讓雙薪家庭可以一個送、另一個接,平衡家務分工,兼顧工作與家庭。


台北市政府這幾年來,也有相當多優秀的新世代女性同仁,他們用實力證明自己,例如「學姊」黃瀞瑩,從一個小員工開始做起,跟著我們努力工作,最後被大家看見,我相信這就是性別平等的真諦。


婦女節只有1天,但性別平等的推動不會只有1天。

---
註: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(UNDP)每年編製的性別不平等指數(GII,數值愈接近0愈平等)計算,2017年臺灣(0.056)排名全球第8名。若單獨以臺北市(0.027)數據計算,則排名全球第1名(優於瑞士0.039、丹麥0.040、瑞典0.044)。

文章來源:柯文哲FB

按一下此處可在下面留言

留言回覆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