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智慧城市-台灣的驕傲/Smart Taipei 成果展

台北市政府主辦、全亞洲規模最大的「智慧城市展」昨天在南港展覽館開幕,有42個國家、128個城市首長參加。不過很顯然電視上還是只有誰要選總統的新聞,沒什麼人報導這件事。

只好透過我的臉書,幫大家報導一下,告訴大家重點:


讓全世界一起發想未來的城市發展策略
 
根據聯合國報告,西元2050年,全球超過70%的人口將居住在都市,「城市」要負擔的責任會更沈重,勢必要透過資通訊科技來幫忙管理。

我們找來「42個國家」,「128個城市首長」一起參與,就是希望大家集思廣益,一起找出在未來適用的城市治理原則。


規模亞洲最大,讓世界看見台灣
 
這一次的智慧城市展,有「1260個攤位」,「337家參展廠商」,規模是亞洲第一大。台灣的ICT產業非常成功,但不能只有ICT一支獨秀,要思考如何藉著ICT提升其他產業的競爭力,智慧城市展就是一個契機,讓這些產業有機會接觸到國際市場。

同時,我們也邀請全球90個城市、43家企業及5個組織一起加入「智慧城市聯盟」(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,GO SMART),利用這個國際交流的平台,讓台灣業者可以把產品輸出國際。


 
民間提案,政府「買service」
 
我們把整個台北市當成智慧城市產業的實驗場域,不管是公宅、路燈、無人車、停車場、車站等公共設施,都可以拿來實驗,讓廠商有機會可以實地測試他們的想法。

智慧城市展,就是這些廠商的「大平台」,政府用「買service」的角度思考廠商的提案是否可行。例如刷悠遊卡隨時丟垃圾、不用追垃圾車的「iTrash智慧垃圾回收系統」,就是由台北市政府開放場域,讓業者實驗,最後成功在台北市上路,這就是「公私協力」的最好例子。
 
---

雖然媒體不關注這個國際盛事,但其實全世界還是有42個國家一起來響應,為未來的城市發展找出路,這是讓台灣走出去的最好機會。
 
智慧城市展會一路展到3月29日,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這些未來生活的新科技!

按一下此處可在下面留言

留言回覆: